博客年龄:15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20篇

个人描述

选择,学习,进步。活着就要努力快乐!

感动的见闻

2009-07-03 18:19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 昨天在返程的列车上遇到一对母子,大家的一问一答间这对母子让我肃然起敬。


   我们的餐车是收费的,临河开车之后,从硬席车走过一对母子,手里都拎着类似行李一样的大包,和餐车的工作人员说要在餐车就餐,当然也就可以在餐车就坐。这个妇女穿的很得体,显得挺有精神的样,说着一口乌盟话,很健谈。孩子呢,精精神神高高大大的,有点腼腆,但也不拘谨,善眉善目的脸上还有淡淡的微笑。这本很正常,因为今天的车确实旅客多,硬座车已经非常拥挤,来餐车有吃有座是很多不缺钱人的选择,她们应该属于这样的情形。但妇女的话大出我的意料:她说“我们要发票”。随后的问答间,我了解到这是一对来自乌盟农村的母子,孩子是刚参加完高考并已被内蒙古大学录取,这位妇女是临河环卫工,月薪700元,孩子的父亲是临河车站的装卸工,收入不定,家庭十分困难,这次乘车是送孩子到呼和浩特找孩子的舅舅打工以解决学费的问题,可能是弟弟心疼姐,所以一切都给报销,我想应该是这样的。听完妇女的自述,就觉得孩子了不起,也觉得困难的家庭不容易。就再聊了一些教育孩子的话,妇女介绍说为了孩子上学,她们夫妻省吃俭用,孩子不在家从来没吃过肉,无论年节。谈到挣钱,她说为了孩子她从没离开过家,无论钱对他的诱惑有多大。她说夫妻俩都没文化,孩子爱学就上,不爱学也要成家立业,这些没多想,考的这么好有点意外,因为钱实在是没有。我问他对孩子的希望,她说:“管好自己就行了,我不指望他,自己养活自己,谁也不靠!”这时看到孩子正在玩手机,而且很新,玩的也投入,仿佛什么都没听见。手机?刚想说,妇女就接起话,说孩子有个心愿就是考上大学要个手机,出门前才买的。

   对话很快就结束了,车也已经快到终点了。妇女弯腰拿包,孩子也去伸手,谁也没注意,但是我看到孩子拿的比他妈妈多,拿的重,但是他们都无语,眼里有着太多的安宁和和谐。

   人,太难。其实也不难!他们都去做了自己该做的和想做的,一切也就自然而然了!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回归 下一篇:感谢孩子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